close
《日出國的工場》村上春樹著 / 安西水丸繪
日文原版出版於1987年
2001年4月中文版由賴明珠譯
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日出國的工場》是村上春樹與本書的繪圖者安西水丸,在陸續參觀完七家工場化場域之後所寫的紀錄報告,參觀時間在1986年的一月到八月。能以參觀工廠,並且詳述廠內作業情景,以不同的思維把它寫出來,讓這些特別的工廠以不太一樣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的面前的文學家,應該就只有村上春樹了。單就這一點來看村上,就愈來愈覺得他實在有趣,真不知道他的葫蘆裡賣的究竟是什麼藥?他所選擇參觀的七種工廠是:人體標本工廠、辦理結婚的會場、橡皮擦工廠、畜牧農場、製作衣服的工廠、CD製作工廠以及假髮工廠。
在人體標本工廠中,他提到了埃及人「在生的興高采烈中,別忘了想到死。」的這種特殊的想法。在人體標本工廠中,將人物化。而在人性剝離之後,所謂的人不過是一具軀殼。就像躺在標本工廠內一具具、一處處人體組織的局部放大圖。讓人覺得,人好渺小,人不過爾爾。在人害怕死亡的時候,是否也能想到生存於世不一樣的感動。
參觀小岩井農場之時,村上所提的與Peter Singer在《動物解放》中所提觀點相同。他們對經濟動物起憐憫之心的不同視角,讓我又再次感激起動物們為人類社會的付出。這樣的感激並不會讓我從今天起吃素,但是,我卻更能以全知的觀點觀看飼養動物這回事。
結婚會場「松戶.玉姬殿」中一對新人與會社人員的討論,看他們細數著想要成就一場結婚儀式,當中會用到的種種物品及花費。我聯想到了社會學中的儀式,新人在這個儀式中互許終生,也得到親朋好友的祝福,自古以來彷彿就必須透過這麼一個必備的儀式,新人才能真的成為夫妻。而為了這個必要的儀式,這對新人必須要花費270萬左右的日幣。天啊!如果跳脫開來,怎麼我覺得這270萬日幣中有許多是可以不要花的。無奈,有更多人相信一定要好好對待自己一生中可能唯一的第一次,莫怪結婚『工場』有存在的必要。
 
看村上春樹這本書,讓我可以從鉅細靡遺的事件描述中,爬到高空將這些工廠看個明白。知道人這個肉體與心靈更深的關連;知道所謂的結婚典禮,這在社會學上的儀式是如此深切的捆綁著你我;知道經濟動物在人類為主宰的世界中的命運;知道人類用來避體的衣服,它的製作過程是多麼的精密;知道高科技工業下,無塵工作室的樣貌;知道假髮的存在是幫助人類尋求幸福的途徑之一,村上春樹果然擁有獨特的目光。
 
Different, Interesting, Multiple.
村上春樹《日出國的工場》,
好一個寫出日本企業不苟的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