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是初識,其實,這本《1973的彈珠玩具》並不是我所看的第一本村上春樹的作品,先前看過的《海邊的卡夫卡》(2002.9月出版)才是第一次接觸他的媒介.12月份初,才在讀書中透過《海邊的卡夫卡》討論村上春樹這個人.但是若單從《海邊的卡夫卡》這本作品來認識村上春樹,恐怕還是不足的.然而,是什麼樣子的一位作家可以被譽為是日本的國民作家?透過他的手所寫出來的字句,是可以代表日本這個民族?還是一顆看得透時代的心?對他,有著諸多的好奇,我想我還得再多看一些.
        關於他的寫作,關於他的生活,在他的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他提到了很多.他說:長距離跑者的形貌,全世界似乎都一樣。都是一面在想著什麼一面跑的樣子。雖然或許什麼也沒想,不過看上去卻像一直在思考著什麼。他覺得自己一直在從事的寫作工作就像是那些長跑者一樣.現年近60歲的他寫過不少長.短篇的小說.也翻譯過不少的英文作品.問他為何可以如此持久的耕作在寫小說這一塊.而且做得那麼樣的好.他說:我寫小說的方法,很多是從每天早晨在路上跑步中學來的.沒錯,村上在33歲左右開始進行跑步活動,而且一旦開始了就停不下來.他參加過不少舉辦在世界各地的馬拉松賽跑,將跑步納做生活的一部份.相較於他的作品,真可以用馬拉松來形容.而且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回到《1973的彈珠玩具》,書中對於那個徘徊在現實生活中,既迷戀過去三把式太空船彈珠玩具,也得要拉住自己向未來挺進的24歲青年,村上春樹寫到了某些迷惘在現實社會人的靈魂.是不是,你我也曾經有過一刻鐘,漫步在虛無的生活步調中?不知道自己是誰?也像青年一樣瘋狂的找尋已經退了流行的彈珠玩具,甚至在當抓住一絲一毫過去的尾巴時,對著他百般呵護,細數內心.

        敘事的我與被抽離的老鼠,都是你,也都是我.村上慣於使用兩個角色並排對比的書寫方式,讓你我都彷如置身故事中,進進,又出出.

有一天,有某一樣東西抓住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被挖了好幾口井,而那井的上方有鳥飛過.

我相信村上的文句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吸引住不同人的目光,回頭再看他的作品,有一種甜甜的滋味.

村上春樹著 / 賴明珠譯
台北市:時報文化 / 1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