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很怕看偵探小說、更怕恐怖小說,當初《骸之爪》釋出試讀時,我報名了,不過,沒有入選。也好,因為我心理還沒準備好可以去看。

           兩個星期前在鄉圖的新書區赫然發現這本書已被購進,立刻採取緊迫盯人法,終於可以在書本被置入新書借閱區時如願借出。膽小的我,居然拖了一個星期左右才打開它,還是刻意挑了陽光普照的大白天才翻呢!然而白天可以安靜看書的機會終究是少,還是得挪至習慣看書的夜晚挑燈夜戰。

《骸之爪》沒有想像中的恐怖,事實上,我愈不去在乎當中的恐怖元素,它就愈嚇不到我。相反的,一旦進入了故事的氛圍,我發現自己居然停不下來。就這樣,一個熬到半夜三更的夜晚,我將《骸之爪》讀完了。
作者道尾秀介刻意安排主人翁與他同名,造就了一股真實的聳動,我一直告訴自己:是故事,是故事 (怕自己以後連神明廳中的觀音都怕)。觀音的面容會改變都起因於自己的心相罷了,心中無鬼何來鬼。天蠍小豬導讀的精彩,一席「混沌理論」道破愛好推理之人為何難棄推理之作,也說盡存在我心中因為無知所造成的恐懼。
道尾秀介的前作《背之影》與本部《骸之爪》有前後因果關係,只是我還沒看過《背之影》,真不知兩作之間的關連性。聽說《背之影》會令人毛骨悚然,我應該考慮一下要不要冒「惡夢連連」之險去看它。哈拉了這麼久,到底我這個膽小鬼接不接受《骸之爪》呢?我要告訴你,《骸之爪》真的是很好看。
道尾因為陰錯陽差去到了「瑞祥房」借住一宿,不只看到了會笑的觀音,為佛像拍照時還意外拍到了正在流血的佛像。一個用木頭雕刻而成的佛像怎麼會流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道尾雖然感到驚恐,卻拉著開設「零異現象探求所」的好友真備一起前往調查,這一查竟把二十年前發生在「瑞祥房」的種種都給翻查了出來。為了孩子是否繼承「瑞祥房」而爭吵的茉莉以及韮澤,一個是松月老房主的女兒,一個是年青有為的學徒;原來就在「瑞祥房」中學藝卻技不如韮澤的三個男人;現任的第六代房主、老房主、衣婆嬸、摩耶、唐間木老爹等等,所有在「瑞祥房」生活過的人彼此之間是這樣的熟悉,也這樣的陌生。「瑞祥房」是個製作佛像的場域,房主的不茍言笑不但代表著對佛像的一種尊重,也透露了些許「瑞祥房」內的詭譎。在真備解開謎底的過程中,存在於「瑞祥房」內所有人物間撲朔迷離的情感,也跟隨著一個又一個被謀殺的製佛師傅中,給一一澄清。就像連鎖反應,前因未清,後果自然可能是非顛倒。也正因這中了作者圈套的前因,讀者才會對後果有所驚嘆,道尾秀介真是高人阿!
道尾善於營造迷景,一步又一步勾引著讀者進入他的故事中,任他擺佈,聽他述說解迷。一旦翻開書頁,肯定你也會停不下來的。對一個對推理小說不甚熟悉的我而言,《骸之爪》可以是一個很好的導讀作品,為我的閱讀偏食加了點不一樣的小菜,滿好的。
 
《骸之爪》
道尾秀介著 / 王蘊潔譯
台北市:皇冠文化
原著完成於2006年
中文譯本 2008年11月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