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夢枕獏的這十六篇短篇小說,讓我對這位作家的文字力肅然起敬。看慣了歐美的翻譯小說,這本日籍作家的奇幻小說成了甜點,而且吃來甜而不膩。
不誨言,我從小就怕「鬼故事」,奇幻對我而言,有時就像是另類的「鬼故事」。但夢枕獏的這十六篇奇幻卻讓我在以往認知的「鬼故事」背後,看到了生命力,看到了溫情,也看到了對人性的審判。
在<蛇淫>中的是啟示錄。不倫、失控的情慾,以佛洛依德式解析的蛇轉述不見容於世間的情色慾望,還頗對味的。<自己妖精>中偷窺童讓人有靈魂出竅看世間物的虛空感,直覺讓人想到「存在」的問題,哲學味十足。<憑靈相機>、<慢跑的鬼>、<桂花人>、<二輪草谷>、<霧幻徬徨記>中的短篇故事都令人讚歎,在光怪陸離中散發有助人的溫暖情懷,讓人一再回味。
最愛<歡喜月的孔雀舞>這個篇章,當中以宮澤賢治《春與修羅》(無聲慟哭)詩篇起頭:
 
當我走在深藍色的修羅路時
難道你打算單獨一人前往
你自己的命運之路
我是你唯一的宗教伴侶
在明亮冰冷的修行道走得既悲哀又疲累
漂泊在充滿毒草與螢光菌的黑暗原野時
你單獨一人到底要前往何處
 
這個短篇中充滿尼泊爾這個國度的神秘氣氛。不止是源自尼泊爾是內陸國,而且就在聖母峰下給人的神秘感,更有來自尼泊爾及印度神話中的特殊性,及在這個國度中特有祭典生動的描繪。此篇讓人感動的,還有叫人震懾的,小夜子與千千岩聰的愛情。當千千岩聰決定以殉情的方式跟隨小夜子,以證明他對她的情愫之時,這段因為小夜子施法之後從此不被她自己所信任的愛情終究落入悲苦的輪迴,好一段淒美的愛情。至於那個在故事中一直因為心靈失去目標而徘徊不前的「我」,則在這段特殊的旅程中,藉由了解喜馬拉雅山脈地質的悠久歷史以及菊石亞綱這個物種所製造的螺旋,藉由了解人與自然界之間的法而獲得成長。
他說:這世上的一切物體內部都具有螺旋力。螺旋是個成長的圓。順著時間運動的力量也是螺旋。「我」在尼泊爾這個時空之下,因為與小夜子邂逅介入她的螺旋體之中,從此與她攀著一樣的螺旋體向前跑、向上爬。尼泊爾山區的意向,在此時讓「山」更顯包容。他說:地球透過山,向宇宙坦露自己。與山比起,我們的存在相當於蟲,只是個生物。化為單純生物,我們才能跨進宇宙同山共有的時間。逐漸融化,也逐漸被填滿。截至此刻,在我的心中,李奧帕德山的意向又再次浮現。置身山林,我們果然渺小。不過縮小自己,不也更能彰顯人處於世的存在感,不是嗎?
 
後記呢喃:
整體看來,茂呂美耶特別選出的這十六個篇章繞著生命而轉,篇篇深刻且動人,幾篇以山為背景所寫出來的故事尤其將我拉入故事中感同身受。前一陣子夢枕獏曾以《陰陽師》系列叱吒國內書櫃,我嘛一度有緣商借到書卻無時拜讀。今日看完他的奇夢錄後,決定應該將《陰陽師》重新排入閱讀書單中,看看夢枕獏的文字能不能再一次擄獲我的心。
 
《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
夢枕獏著 / 茂呂美耶編譯
感謝皇冠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