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甫看這本書的書名,我還以為是另一本卡爾維諾的《樹上的男爵》,其實不然。平野肇的《東京爬樹偵探》給人一種淡淡的感覺,不論你站在生態的角度看它,或站在偵探推理的角度看它都一樣,這本小說就是這樣,以一種淡淡的基調陳述著。

        東京是日本的都會地區,在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居然出現了這麼一大塊偌大的土地,而且這塊土地以「閒置」的狀態存在,再加上擁有者是一個看來不太友善的老婆婆,故事的背景十分有趣且吸引人。E.O.威爾森曾在《生物圈的未來》中說到:野地正在消失。而在這個野地、森林、空地都在逐漸消失的年代,一個座落在東京的森林的去留問題所牽扯出來的故事,的確令人好奇。這本小說正是以一個你我生活周遭都可能碰到的問題,悄悄的拉動讀者的野地情懷。

        主人翁中里以及他的兩個兒時玩伴貫二、大倉,從小就在這片他們稱為「阿婆森林」的地方度過童年。偶然的機會,中里回到這個森林當中擔任管理員一職,並且住在自建的樹屋當中。他認識了一個常常進到森林中的小女孩奈奈以及她的媽媽瑪利亞,進而認識了從小非常懼怕的森林擁有人婆婆。從這三個人的行逕當中,他看到了跟他一樣對森林的情感。而扮隨著中里自己另一份兼職的工作~偵探,他在森林中的生活不致於太過無聊。在整理森林、接辦簡單的偵探案子當中,中里發現自己與這座森林已經產生了不可分割的革命情感,更從奈奈與森林產生的聯結當中發現了萬物的「普世價值」,那是一種萬事萬物存在於地表空間的絕對價值。

        整篇故事當中,阿婆時代就一直存有的蓮花水缸最讓我感動,我好喜歡那自成一個生態的水缸。而『應觀眾要求』,被著中里所噴灑的驅蚜蟲藥劑對森林造成的影響最令我傷心。作者形容噴藥過後的森林,他寫道:映入我眼裡的林木,每一棵的樹幹都已變成白色,空氣中還飄著微微異臭。整個森林裡的空氣變了。歷經多少歲月才儼然成形的小宇宙,瞬間嗚呼終焉。這場消滅蚜蟲的戰爭也消滅了小水缸中的全數生命,而這壯烈的犧牲對人類來說根本無關痛癢,這是一段對人類最嚴厲的控訴,但是又有多少你我感覺到了這場抗議,人類似乎太過自以為是了。

        如果你的住家隔壁也有那麼一座荒野地,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它呢?是帶頭抗議到底,贊成把森林改造成許多人都能夠接受的都會公園樣子還是,默默接受森林在旁邊所帶來的所有優缺點?書中有一段話這麼說:過了三十五歲再踏進森林裡,以前看不到的景象也都能看見了。該把這句話解讀為:是人類本來就來自大自然界,終究會重回那個大環境的懷抱?還是,那些在童年時期有過在原野中生活經驗的人,才擁有將森林的意象牢記在腦海中的能力?亦或是過了三十五歲,人生已小有閱歷,更能停下腳步思索一個人存在的種種問題?

基本上,我絕對肯定野地存在的必要,就像電影<水世界>中遍尋陸地的人相信陸地一定存在的理由~因為人類擁有兩隻腳,那是用來走的,不是用來游泳的。自然界可以帶來人在心靈上的沉澱,也一定跟某些人類固有的特質一樣,就是這一份特別的神秘讓人性可以回歸平靜,這份神秘也讓生態文學的存在迸出更多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