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心咖啡店之歌.jpg 

朱少麟著

1996年初版

2005年增訂新版

九歌出版

 

人物刻劃的清晰,情節走動的跳躍,結局收尾的虛幻。朱少麟的文字功力了得,已經好久沒讀得如此痛快,只消一天斷斷續續的零碎時間,以及不惜K到半夜兩點的堅持,《傷心咖啡店之歌》就是這樣讓我一定得知道馬蒂是否尋得了自由的出路才願罷手。

      馬蒂破碎的童年促成了她的不安全感,始終無法在安全的心境下生活又間接造成了她的不快樂與不安定。然而,她在小說中畢竟是個佛斯特筆下的圓形人物,在一幕又一幕殘酷的經歷之下,馬蒂終能毅然決然斷開所有牽絆,走入追尋自由的步道,這般尋道的勇氣羨慕死我了。近月來,總覺得自己就像是那種苟活在社會體系、世俗眼光之下的活老百姓,為了一些精神甚或物質上的盈頭小利汲汲營營,始終生活在一成不變,又不得不繼續過下去的苦痛之中,害怕聽見自己的聲音,何苦呢?馬蒂的大膽追尋給了我一記重擊。

      意外闖入今兒個的讀書會會場,覺得自己也在做掙扎的蛻變,想要不再懼怕,是真的,我很容易陷入自我想像的困頓之中。常常為了這,為了那而滯步不前,說穿了,真覺得自己像馬蒂,也像琳達,有社會適應不良症。伙伴們笑著戳破我所說的自己:『能在人前談笑風生的你,何來社會適應不良症呢?』唉!夥伴們若懂我,該給我一個會心的微笑鼓勵我一下才是。(不怪你們,我很難懂)

      會中我問到了是否真有傷心咖啡店的「老」問題,朱少麟有滿足讀者的好奇,在新版後頭的答客問中提到一家位於景美的咖啡店,但這卻滿足不了我想追的欲望。其實,我想知道的是,就在我的生活當中是否也能找到讓我甘於安身立命的傷心咖啡店。或許自己並無能力展現如海安與吉兒般充滿批判的思考,也沒有藤條般既拜金又多能的賺錢法,更沒有小葉那敢衝且願衛所愛的人努力的性格,但只求能夠尋得一處心靈的窩腳處,累了可以歇歇腳,困頓了可以相互扶持,這才是我最終的企盼。

看《傷心咖啡店之歌》彷若讓自己的心靈給徹底的洗滌了一番,不過,我不禁還是得悲觀的想著,不久後的將來,我還是會重新墮回該死的平常,我想大喊,存在我心中的海安究竟在何方,You tell me,OK?

 

 

後記

拜讀此書,我一直想到別的書籍,到底是小說本身互文性高,還是我在胡思亂想,東拉西扯的把最近看過的書都牽進來了。這本小說寫人為主體,所以我想到的大都與人有關,跟您分享一下:

      馬蒂的追道之旅~《曠野的聲音》、《凡人佛陀從塵世到不朽的悟道之旅》

海安~《人間失格》

博士~《萬商帝君》

 

……

 

沒有邊看邊記下想到的書,暫且於此打住,他日再讀方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