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應台著

20098

天下雜誌出版

1949年前後的歷史透過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寫進了我的腦門,它毫不留情的重重的搥打著我的心房。然而,我想哭,卻哭不出來,會不會是因為這個年代還是距離我太遠。

***  ***

憶起前陣子回家的路上,兒子問了我一個好深沉的問題,「媽媽,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戰爭?」車內頓時鴉雀無聲,似懂非懂的妹子好像也很期待的安靜等候著答案。當時徘徊在我腦海中的解釋好多,他們像萬馬奔騰般的衝擊著我,而我卻躊躇於該選擇哪一個答案,會比較適當我年值小四及小一的孩子。

***  ***

龍應台用田野調查以及跨文化研究的方式,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中真實的呈現二次大戰以降到1949年的史料。一方面她真實且犀利的記錄出這段史實,二方面她也藉由這些令人痛心疾首的故事,與其小兒子飛力普談論人生的價值。她以為:在價值混淆不清,局勢動盪昏暗的關鍵時刻裡,還能夠看清自己的位置,分辨什麼是真正的價值,這個世界,會不會有一點不一樣呢?(333)飛力普已經夠大,可以從政治以及歷史的層面看真實發生的戰爭,以及伴隨戰爭而來的殘破。那我與兒子的對談呢?

「為什麼會有戰爭?」那時,『自私的心』,我是這樣回答兒子的。就像是小朋友之間有了一些衝突就會互相爭吵一樣,國家與國家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有的時候會因為想法不同而互相攻打。兒子懂了,畢竟與同儕相處,與妹妹相處時,爭吵的經驗他是有的,我只能這麼說,我沒法用一個鴻觀面跟他解釋。

***  ***

闔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血淋淋的史實一幕幕跑過,我真的想好好的哭上一場,但是我依然哭不出來。畢業,那個時代,每一個小小的,看起來毫不重要的片刻的決定,都可能是一輩子命運的轉折點(46)戰爭的痛苦又豈是我可親身體知的事實。二次大戰的年代離我好遙遠,從沒有經歷或聽說過槍林彈雨,迷惘掙扎日子的我,又怎能用此跟兒子好好的談一談,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會有戰爭?

***  ***

龍應台在此書中,將發生在不同空間裡的故事用時間這條線緊密的串連在一起。她深知,逃過戰爭的倖存者,每個人都有一段長長的故事可說。在每一段命運各有不同的故事中,都有著相同的因為戰爭帶來的雜亂、剝離與痛楚。歷史的傷口或許難以一言盡述,但我相信戰爭帶來的傷痛卻有機會因為時間、愛與諒解慢慢撫平,我只能衷心期盼,不要有戰爭。我不想走這一遭,我也不捨孩子走這一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