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林
誠著
張季平譯
尖端出版:新店市
19952

對漫畫實在不熟,這套《柔道部物語》是在意外的情況之下被我收納的。時光要倒流的很遠,那年大學剛畢業,住在逢甲鬧區。一天夜晚出外覓食後,閒逛到一家二手書店。一小套《柔道部物語》在那邊跟我招手,會說它一小套,是因為只有1~4集,不過,我還是忍不住把它們帶回家了。半年後,在新竹市區的一家漫畫專賣店看到了不同出版社的《柔道部物語》,這次是一整套的喔!當然,它又再一次跟我招手,狠下心,把生活費都給賠進去,我買了。
舊版本第3集的封面,這是主角三五十五,濃眉大眼的,很帥吧!

        這兩天重讀這一套書,其實是想讓自己放輕鬆些,這至少是我第五次重讀它了。每一次的重讀經驗都會讓我想到大學時在社團的生活,雖然我學的是空手道,不過,有的時候《柔道部物語》中相似的情節還是與我的空手經驗重疊,莫怪每次重讀,我都還是會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小林誠刻畫人物的畫風我很喜歡,點到為止的幽默感也頗吸引我。撇開書中有關柔道的一些知識不談,《柔道部物語》中有學校的運動社團生態,有五十嵐教練與學生交織的情感,有女孩兒仰慕柔道男孩淡淡羞澀的愛情,有傳統社團中薪傳的內規,也有三五十五在高中三年以來,因為練習柔道而突破自我極限的奮鬥歷程。這一次看這套漫畫時,我還順便推薦給了兒子一起看,也讓他知道,老媽不是全然不准他看漫畫的,我還滿喜歡這部漫畫中主角奮戰的過程的。


來看看一些片段吧!

暑訓中被折騰的快"斷氣"的學員們
三五十五第一次迎戰大敵樋口,畫者表現實力懸殊過大的方式
 

五十嵐教練終於換上道衣活動筋骨,可是他變得太胖了,連個仰臥起坐都做不起來

學員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曾為奧運後補選手的五十嵐教練嗎?
但是一旦開始與學員實戰,連大強蹵尾也被摔得團團轉
學員們問:老師,你連一個仰臥起坐都做不起來,怎麼會那麼厲害?
教練回答說:我本來就不擅長伏地挺身以及仰臥起坐
學員又問:那你擅長什麼?
教練說:我擅長柔道

一番對戰下來,整個社團又燃起了一線希望
 

這就是小林誠的方式和幽默更多精采的內容等你來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