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這已是第二次拜讀《博士熱愛的算式》,感覺上比第一次讀它時更喜歡它。20091023這天,在學校讀書會上,我選讀了這一本書當討論人,並且很隨性的從書中提出了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與大家分享。感謝serena在網誌中提到這本書,勾起了我對它的記憶,才能將這本好書再次分享給學校夥伴。咱們讀書會邁入第二個學期的運作了,進行方式愈發隨性,記錄總能找到老師幫忙,引言亦是任何一位老師均可以上場。還有老師們會貼心的為參與的夥伴準備茶點,這一天下午還有校長親自泡製的仙草茶上桌。入秋了,天氣漸涼;讀書會卻因為大家有心,愈來愈溫暖,感恩!

 


讀書會中跟夥伴分享的觀點以及提出來討論的問題

1.破除數學的魔咒 ~ 當文學與數學同在一起

  重讀《博士熱愛的算式》,不腦海中不再只是《博士熱愛的算式》這本書。我想到了前一陣子讀的《數學沒什麼好怕的》,想到了校內古老師寫碩士論文時的教學現場用書~《魔數小子》,也想到了躺在家中書櫃中,安野光雄的《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當文學與數學同在一起時,可以蹦出不一樣的火花,這是科學知識與文字結合後所產生的獨特的美感。數學不再只是硬梆梆的知識,它也可以是有趣的故事(數學史、數學家的故事、數字、算式如何演變等)。尤其今天的這一本《博士熱愛的算式》,更讓人驚奇數字對一個數學家的魅力,有關主人翁博士對數字的敏感度,我與管家有著相同的驚訝,也因此書讀完了還多知道了好多跟數學有關的專有名詞,像是:完全數、友誼數、雙胞胎質數…..數字就像是博士的壓箱寶,每一個他都如此的熟悉,任何時候都可以在您面前細數家珍。

 

2. 想像一下一個穿著西裝,外套上佈滿用長尾夾夾著的紙片的男人就活生生的站在你面前……

      這本書有拍成電影,看過電影的Miss Liang分享道:影片中的博士並沒有到處夾著紙片。聽到這點,慶幸自己沒去找那部電影出來看,因為小川洋子在書中不下一次描摩紙片在博士生活上的重要性,那是他隨手記錄提醒自己的方式,沙沙沙紙片互相磨動的聲音也常常在閱讀過程中牽動我的心思,當管家替生病的他換衣服時,醒過來的博士因為少了那些紙片,表現出頓失依靠的感覺,電影中怎麼可以不將紙片在博士的生活當中扮演的重要性這個部份演出來呢?對我來說,長尾夾夾著的紙片似乎還多夾了我對博士的一份憐惜。每每想到那些個紙片帶出來的情節,鼻頭總是一陣酸。Miss Liang說我還真容易騙,是啊!我並不否認,也因為自己如此「入戲」,才能讓一本又一本的文本感動我的每一個細胞。

 

3.博士如何面對自己的八十分鐘記憶

      如果是你,當生命不再那麼美好,你有博士的豁達嗎?當生命不再那麼美好,你是不是能學著接受它?博士身上有張特別的紙條~我的記憶容量只有八十分鐘再再提醒他自己這個殘忍的事實。這精準的八十分鐘有它的迷思在,讓夥伴們討論了好一會兒,但是並沒有人針對我的這個提問分享想法。沒碰到不知道如何面對或許是不參與討論的原因,也或許是這個問題太過於私密,太過於挖掘內在的我。但我相信當我一併提出《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以及《明日的記憶》時,會給夥伴們一些思考的空間,留下一些當夜深人靜時,可以好好問自己的話語。

 

4.博士何以如此看重孩子的教育,因此特別照顧根號,他在找尋什麼?他失去的生命在根號身上可以重現嗎?

      博士與根號一見如故是文本中營造出來的,這可能是作者賦與博士的個人特質---博士就是一個喜歡孩子的人。但我想到的是整個日本文化的氛圍,日本人很看重孩子本身。有一次研究所的同學一起到93巷人文空間去,一群同學搶購一本《小孩的宇宙---從經典童話解讀小孩內心世界》,從這本書中我就看到了日本作家河合隼雄看待兒童的方式。有很多日本作家會為孩子寫書,也有很多日本作家會發表對兒童教育的看法。大江健三郎在《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中也提出了他對兒童的看法,是本值得夥伴延伸閱讀的好書喔!

      博士在與根號互動的過程中,或許也從中發現了根號與他有許多的相似。正如管家媽媽自己的發現~根號好像很容易發現與眾不同的數字(p84)根號對數字有著同博士一樣的敏感度。此外,單親的根號也跟博士一樣需要愛,博士仰賴管家幫忙打理三餐,整理家務;根號則需要媽媽的愛以及來自博士無私的付出。我很喜歡博士給根號數學挑戰題時循循善誘的感覺,也許是根號的孺子可教,帶動博士因此多了一塊發揮長才的機會。人生走到博士的年紀,大約是一半的路程。以博士只剩80分鐘的記憶容量,他更可能無時無刻都在感到害怕與恐懼。害怕會離開世界,害怕每個早晨對他來說都是新的開始,他得重新認識出現在周遭的事情。他或許有意識自己有一天將離開的事實,所以藉由教導根號,傳遞經驗、傳遞先人智慧,所以才能因此也傳遞了自己的生命。這是一個薪傳的觀念,這不是只有存在於中國社會,這該是適用於全人類的通則。

 

5.愛,在這本小說中一直被提到,你看到了什麼?

      是博士對數學狂熱的愛、是博士面對自己不能再改變的事實時,所抱持對人生愛的態度、是管家對博士的關愛~是否已經超過了管家該有的分際(電影『天生一對』中兩方的管家有如親人,「蝙蝠俠」中的管家,「蜘蛛人3」中對哈瑞語重心腸勸說的管家)還是你也看到了其它「愛」的陳述,博士的愛是否可以被人所感知?為何管家感受的到,而前面的九位管家卻無法接受,他們缺乏了第十位管家的什麼特質嗎?

 

      博士卻用了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驗證了愛的永恆

 

      博士的歐拉公式(愛的公式)我一直沒能看懂,感恩真會游(夥伴)將她在別處看到的觀點與大家分享,讓我總算豁然開朗,至少,為這個我不太理解的歐拉公式下了一個註腳。這段解釋想想與我稍後提出的問題有關~

 

6.你覺得博士就像是「質數」一樣的孤單嗎?天底下數不清的數就只有1和他自己是他的因數。如果博士是質數,那1是誰,是管家?還是根號?

 

      博士出車禍之前的生活,作者並未特別描寫,不過,喪失某些記憶能力之後的生活給人的感覺就是~博士是質數。並不是因為質數是博士的最愛所致,或許還有些許莫可奈何的因素造成這樣的後果。根號因為單親之故,很小就得自己打點一切,就某方面來說,他與博士同樣的孤單。幸運的是,博士與根號的孤單,因為管家媽媽到博士家照顧博士而得到改善,這個改變是雙贏的局面,雖然一度面臨危機,但也因寡婦的釋懷(其實原因並不確定)迎刃而解。

      回到方才提到的歐拉公式中,真慧游分享的是:e代表博士,π與ι分別代表出現在博士生活當中的兩個女性角色~寡婦與管家,1是根號,最後會等於零是因為0是一個圓,是一個循環,代表所有的事情到最後終會有個互相平衡的解決方案。就是一個「愛」字,讓所有的循環都是一個善的循環,這樣的說法,似乎可以說服我。根號是所有不可能的『解』,孩子有這樣的魅力,可以帶給世界希望,所以兒童的地位才會與日劇增。

 

7.根號曾經因為媽媽不相信博士可以照顧好他而生氣,為什麼?媽媽的擔憂其實是合情合理的,為何根號會生氣?他也感受到了博士同樣的孤單嗎?

      我相信是,不過根號生氣的,應該不只是媽媽對博士的不信任,應該還有媽媽對根號自理能力存疑的不信任。管家和根號的心都很善良,在博士面前,他們盡量避談80分鐘前的事情,對於博士一再詢問的問題,則有默契的耐心回答。他們的細心且善意的對待,讓博士與他們相處的時候泰若自然,我想也許博士其實是知道管家母子倆的善意的,所以回報予根號滿滿的愛。存在彼此善的循環,讓公式的圓更加圓融。

 

8.至於博士與寡婦之間的曖昧關係,夥伴想法分歧,我就不再這邊贅述了。(這邊的「八卦」其實我也沒興趣啦!:P)

 

      夥伴討論的過程當中,各個提問各有互相交融之處,能聽到那麼多不同的想法,讓討論這本書更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