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1.jpg  

桑多.馬芮(Sandor Marai)著

林玉緒譯

大塊文化出版

2007.10

 

翻閱這本書之前,聽說好多夥伴都看不下去,覺得裡頭的角色真的是在「獨白」,或者說,他們一直在碎碎念,步調之緩慢讓夥伴們的閱讀速度也緩如牛步。不過,對我而言,這倒是一本我還滿看得下去,聊男女之間情感的書籍,而弔詭的是,看得下去也是因為存在於文字之間的「獨白」。

「獨白」,特別去翻閱了一下,他的原文是Interior Monologue,是一種可以看到述說者意識型態的寫作手法。桑多.馬芮運用這樣子獨白的手法,透過四個不同的,而情感線卻互相糾葛的男女,各自述說存在於心中對「愛」對「生活」的定義。

這四個人的中心點是彼得,而第一部的述說者是瑪莉,她是彼得的前妻,在彼德有了外遇對象之後,選擇假裝不知情,繼續與彼得在一起生活。第二部的述說者是彼得,從小生活在一個優渥的家庭,接受良好的教育,有廣闊的閱讀嗜好。第三部的述說者是茱蒂,她是彼得的第二任妻子,嚮往彼得上流社會的生活,卻在嫁為他的妻子之後,漸漸發現兩人生活背景上極大的差異。第四步的述說者是保羅,她是茱蒂的前男友,與茱蒂的生活階級相當,在酒店上班的保羅有一次在上班場所遇見潦倒的彼得,故事於此繞了一個大圈,將四個人相連成一個圓。

這是本可以細細品味的書,迥異的四個人分別挑起一部分的獨白,衷心的面對自己,面對讀者,將自己的想法透過獨白展露。可能是個性的關係,像這樣的「碎碎念」作品居然意外的很對我的胃口,它好幾度讓我在幾個篇章中停下來,重讀,再思索,例如彼得在P258中所提到的自己的閱讀行為,茱蒂思索自己對彼德既崇拜又鄙視的心態,瑪莉對被定位的生活所發出的長嘆等等,從《偽裝成獨白的愛情》中,我獲得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