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3.jpg 

柏納.韋伯Bernard Werber

范兆延譯

2011.2.28皇冠文化即將出版

 

曾經看過柏納.韋伯的《螞蟻》、《螞蟻時代》及《螞蟻革命》,佩服於作者對螞蟻生態的了解,也對其中他將螞蟻族群與人類生態的連結感到印象深刻。作者善於整合不同資訊,《天神實習生》中便融合了許多古今中外的歷史以及神話,創造出此本不同凡響的奇幻小說,這部耗費了作者七年的大作,果真是了得。

《天神實習生》是諸神三部曲的第一本,初看書名以為就是本講述奧林帕斯神話故事的系列小說,當下回憶起N年前看過的水泉《風動鳴》系列,心中想的是,這一本應該也是那樣的故事吧!不過,真正把書攤在眼前後,我發現自己錯了,因為在此書中除了奧林帕斯諸神的奇幻因子外,它的涵括面更廣,看這本小說花了我好久的時間,因為它是本聲勢浩大的書,讓我好想細細品味。關於書封中描述這系列的一段話語:諸神三部曲之首部曲,百科全書+希臘神話+DISCOVERY動物奇觀!我想說的是,這兩個連加號絕對沒有恭維這本小說,它真的是一本議題豐富的書,帶讀者以宏觀的角度去看宇宙歷史,看人性,看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看地球上的族群,看歷史上社會以及政治的生態,讓我覺得在書中獲益良多。

麥克是天神實習生,必須歷經多重考驗才得以晉升為神祇,他與其他144名夥伴一塊進入學院學習,在「第十八號星球」上進行種種不同的試驗,他們共同的目的都是要讓「第十八號星球」上的人類以他們所理解的方式生活的更好。他們的老師是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十二位神祇:鍛冶之神、海神、戰神、行旅之神、農業女神、愛之女神、家庭女神、灶神、藝術之神、狩獵之神、節慶之神以及智慧女神,分別教導他們不同的知識以幫助整個宇宙運行。然而,一直出現的「弒神者」不斷的威脅著他們的生命,先後出現的同伴也是歷史上的名人,像是梵谷、維梅爾、瑪麗蓮夢露等等,這些都為這部以神話為基底的小說帶來不同層次的高潮,讓小說讀來很有味道。跟隨著各實習生所創造出來的部落族群:龜族、鼠族、海豚族、蟻族、胡蜂族等等的生活型態,讀者也可能會在心中構思自己的族群,試想:如果有一天,你我也有那股改變世界的力量,你將會做什麼樣子的努力?除了開天闢地,你又會引導你的子民往何處走?小說中穿插出現的百科則是讀者串連宇宙觀的重要線索,而故事的主脈絡也需要百科從中穿針引線,越讀就越佩服柏納.韋伯的博學,當然,讀者也從當中看出了作者的價值觀,因為我相信麥克就是柏納.韋伯。

首部曲為讀者帶來作者架構的宇宙,其中語未道盡,我相信後續出版的二、三部曲會更精彩的呈現現世社會的現況,頗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