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02e2b.jpg 

愛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

張定綺譯

大塊文化2011.1.25出版

 

這本小說真是好看到要破表了,先感謝一下大塊小編給我機會先行拜讀。

 

「一個年輕媽媽的牢籠,是她五歲兒子的全世界。」

就是這句寫在前頭的內容介紹引發了我對這本小說的好奇,翻開書頁,隨著一位五歲男童傑克的敘事角度,初讀小說給人很輕鬆自在的感覺。整部小說多以對話體呈現,看來像極了記述一般家庭親子互動對話的溫馨故事,然而,老尼克的出現,媽媽時而莫名表現出來的緊張與不耐,都讓讀者有了胃部緊縮的壓迫感。一頁跟著一頁,在知道真相之前,我實在捨不得放下書本。

 

本書大致分為幾個部份,先是小男孩歡度五歲生日,從媽媽口中知道真相,遵從媽媽指示逃出魔掌以及獲救後小男孩與媽媽重新適應社會的過程,場景在事件發生當下以及母子倆獲救之後的生活間連接,故事雖然單純,卻在兩邊的場景中都讓讀者獲得滿足。整部小說當中我比較想談的是媽媽對於整件事情的處理態度,在此以『令人感動的母性』為副標記錄自己的讀後感。

 

孩子,我要為你建構一個美好的世界

媽媽及傑克獲救後,社會大眾的輿論以及律師都對五年來媽媽教養傑克的方法多有批判,媒體以為媽媽將自己受到的苦難加諸在傑克身上,自私的將他留在身邊的做法讓傑克有發展遲緩的可能。在怎麼說,將一個年幼孩子的活動空間局限在一個小房間內,見不到陽光,沒有新鮮空間,還得睡在衣櫥中,這種情況不僅兒福聯盟不能接受,更是一般父母所認為不能健康養育孩童的環境。但是我想如果這位受困的媽媽得以擁有行動自由,可以過自己的生活,她又何嘗不願意給孩子一個正常的成長空間呢?母性的驅使讓媽媽在房間中為了保護傑克所做的事情都合理化了,她的苦心更值得我為她起立鼓掌三十秒。媽媽自始至終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處境,知道自己的環境惡劣,甚至得隨時忍受「陌生人」老尼克的身體侵擾,但是為了保護傑克,她很努力的營造了一個對她及傑克都很安全的世界。努力的讓一切都合情合理,無奈在她每一句對傑克訴說的謊言背後,我似乎還是可以聽得到她泣血的悲歌,慟啊。

她一直在做的是讓傑克相信他們所處的這個小空間就是全世界,電視卡通人物朵拉是他們的好朋友,媽媽常讀的那幾個故事就是真實的世界,媽媽以為這對傑克來說是最為正面的,童謠帶來的安定力量,總好過她直接告訴傑克實情吧!她給他正常的作息,在可以的範圍之內,滿足孩子所有的需求,陪他遊戲,帶他認字讀書,有效控制他接觸電視的時間,絕對堅持他攝取足夠的營養等等。讓我感動的是,一個擁有絕對自由的媽媽可能都做不到的事情,她居然做到了。我佩服她的毅力,佩服她積極求生的處世態度,只因為傑克對她而言,不僅僅是黑暗中陪伴她的夥伴,更是她心靈上的支撐。她與傑克是生命共同體,在與傑克相處的片刻,她才能感受到如同傑克所感受到的「充滿愛的世界」。

孩童最接近生命的核心,媽媽與傑克情感上的牽連,就像是《綠野仙蹤》中桃樂絲與小狗托托間的那條線,既夢幻又真實,緊緊拉住它,才有回到現實的可能。這份真實後來的確降臨了,但是媽媽卻得承受明明是被害人還要被二次指責的痛楚,好令人不忍。

書中有許多值得與好朋友好好討論的衝突,比如說外公(傑克的前外公)對傑克不友善的原因,傑克適應社會問題的種種,他們獲救之後,世界對媽媽與傑克的嶄新意義……總歸一句話,他們都需要時間。小說末尾安排傑克與外婆及繼外公同住一陣子的做法,讓讀者可以看清楚傑克所面臨的問題,對母子倆而言,這段日子會是最棒的生命轉戾點,對小說中虛構的母子倆,我抱以祝福;對真實世界中,不論是受困於有形或無形房間中的人,更衷心企盼他們有機會走出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